广口瓶君

动物庄园读后有感

“窗外的动物们先看看猪,再看看人,又反过来先看人后看猪,但他们再也分辨不出人和猪又什么分别了。” 这从动物庄园中节选的一小段让我印象尤其深刻。这句话出现在全篇的结尾,算是对全文做了精练的总结。在一开始,动物们被农场主奴役,后面动物们被智者点醒,开始了他们的革命。猪作为更加聪明的动物,为其他动物计划未来,而猪的贪欲以及动物们的浑浑噩噩导致这场革命以猪的残暴统治告终。在读这本书之前我没有读过任何一本讽刺文学,而这本书让我对讽刺文学有了美好的第一印象。作者乔治·奥威尔对人性的透彻解读更是让我感叹作者经历了什么样的痛苦,才能对人的本质有如此清晰的认识。




动物庄园中有两种动物,一种是压榨别人的动物和被压榨的动物,他们的性格弱点共同造就了动物庄园的现状。猪们无疑是贪婪的,他们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选择无情的压榨其他的动物。动物们以及庄园外的人类,都有着同样的弱点,同样的丑恶嘴脸,哪怕他们互换角色,最后悲剧的结果都是相同的。这让我不禁想到了历史上的一场场的革命,一场场的起义,成功与否,一个朝代最后终究被另一群相似的人给推翻,最后腐败再次被推翻,就像滚车轮一样。猪没能打破历史的车轮,反而成为了其中的一份子,只是猪成为了挥舞鞭子的施暴者,而其他动物从革新者变成了被压榨到最后一点骨头粉的可怜人。这本书里的猪也好,历史里起义的领袖也罢,也许他们最初的愿望是美好的,他们希望为人民带来更好的生活,却鲜少有人能不被人性弱点以及权利带来的快感给腐蚀。




再说这群随波逐流,愚昧的动物们,难道他们不需要对被压榨的结果负任何责任么?我看未必,当初他们也是为了更加美好的生活,也是自己的利益,才选择跟随猪的领导起义。他们盲目的服从猪的领导,缺乏思考,导致最后可怜的被猪利用,他们不得不背负起自己行为的后果,还依旧欺骗自己,现在已经比曾经更好了。




最让我感到恐惧的事情是我也曾浑浑噩噩,盲目的接受一切塞进脑海里的东西,也为了一时的冲动背负了严重的后果,对于是非早已分辨不清楚了。这样的我,以后是否也会成为此书里描写的动物一样,被压榨却不自知呢?


文笔不好,纯碎有感而发。


评论

热度(2)